陷入OOC无法自拔的兔子

不打烊书店(2017山东高考作文衍生)一

24小时不打烊书屋(一)———山东高考作文衍生
在东京六本木的街头,有一家不起眼的书店。
从外表来看,像是从昭和时期留下的。
破旧,古朴,杂乱无章,写着简单的“本屋”两个字的招牌随风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,好像随时要掉下来。
按照常人所想,里面一定住着一位连牙齿都不剩几颗的老奶奶,带着笨重的眼镜,
走起路来微微颤颤,让人不敢叫她做什么。
不过你如果愿意驻足,走进这家店,穿着小碎花裙的短海女孩会端着她亲自研磨的咖啡对你微微笑着,说一声欢迎光临。
但人们总是步履匆匆,穿着西装的上班族,推着婴儿车的主妇,穿着挽了好几段的校裙的高中女生。没有人愿意花费时间去看一眼这家店,即使它众所周知的不起眼。就像一家普通的店,随时都会埋没在汽车的轰鸣中。
直到深夜,当这家店成为城市中唯一的光亮时,才会有人想起它,陆陆续续地走进来,分享他的故事,祈求一杯免费的咖啡以及心灵的慰藉。
是的,
这是一家不打烊的书店,你不需要花费任何的钱财,只要分享你的一个故事,喜悦也好,悲伤也好,你都可以获得在特殊菜单上点单的权利。
从未来过这家店的人们把它称为街角的破旧书屋,常客则称之为“神隐之地”
方不见三日,世上满樱花。
本田先生是店里的常客,他总是在半夜十二点准时推开书店的门,向大家微微点头,然后走到最角落的位置坐下。
他有时会对着电脑敲敲打打,有时会拿出公文包里的漫画,喝着咖啡一页一页的看。
当时钟敲打五下的时候,他又会像来时安安静静的走掉。
每个星期两次,如同成为习惯。
他既不和店里的人闲聊,也不时不时的唉声叹气,只是默默的坐在那里,如同空气一般,安静,沉默。
这天本田先生又是半夜十二点推开了书店的门,他如同平常一般向大家微微点头,然后这一次他径直走向了吧台。
“佐藤小姐,请给我一份青椒肉丝好吗?“他把公文包放在了一旁的凳子上,自己坐在另一边,对着年轻的女孩说到。
哦,对了,这家店的神秘店主叫佐藤光,来自中国,大家都知道她的中文名字,但碍于复杂的发音,第一位来这里的客人便送了她这个名字。
佐藤光抬起低着的头,把视线从做坏了的千层饼上拉回来。“好的,在此之前,请您想好您要分享的故事。”
青椒肉丝并不是很难的一道菜,大概10分钟就能做好,佐藤光拿出一个青椒,挖去里面的籽,切成细细的丝。
在肉的种类上,她犹豫了。猪肉便宜,但是炒不出滑嫩的口感。牛肉稍微贵一点,但纤维的组合却很狡猾。
她最终选择了牛肉,腌好了的牛肉并不怎么好看,佐藤光默默的在心里希望它的味道能尽如人意。
油冒起了小泡,佐藤光小心翼翼的将牛肉丝倒了下去。肉瞬间变成了肤白色。
加一点酱油,半勺糖,一勺盐,然后将青椒加进去翻炒,最后勾芡,小火慢炖一分钟。
她转身将手上的青椒味道洗去,目光瞥到本田菊眼下的淤青,在昏黄的灯光下格外显眼。
“您没有休息好吗“她随意问了一句。
“我想按照规定,我还有30秒的沉默时间。”本田菊答非所问,并指了指放在桌子上的计时器。
“啊啊,固执的日本人。”佐藤光低下头暗暗吐槽了一句。然后听到了对面传来的请笑声。
在计时器的数字变成零的时候,佐藤光从柜子里拿出画着提灯笼小娃娃的餐盘。
青椒肉丝是中国的美食,用他国的的餐具去放它似乎有些别扭的感觉。
“您的青椒肉丝,还要别的什么吗?”她不轻不重的把盘子放在本田菊的面前。
“能给我一杯白干么?佐藤小姐。“本田菊轻轻的掰开木质筷子,热气蒸腾下佐藤光竟然有些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“那会不会太烈了一些。”佐藤光有点担心,毕竟店里的白干是托人从中国带过来的。
“没有关系,我曾在中国生活过。”本田菊察觉出佐藤光的担心,微微露出了一个安慰的笑容。
“诶?!”这次轮到佐藤光有些惊讶了,她吧白酒拿去温了“您从没有说起过这件事。”
“本以为是件陈年旧事,不想再提的。”
本田菊看着佐藤光端来温好的白酒,把盛着青椒肉丝的盘子向一旁挪了一挪。
“那您为什么又提起来了呢。“佐藤光将白酒放回橱子里,迟疑了一下放在了最高处。
”因为我今天遇到了他,那个我曾经伤害过的人。“本田菊抿了一口白酒,辛辣的味道瞬间冲上了大脑,他猝不及防被辣出了眼泪。
“他?”佐藤光反问道。
“是的,我的哥哥,其实说起来也只是没有血缘的哥哥。“本田菊用放在桌子上的湿毛巾擦去辣出的眼泪“我的母亲离婚之后,嫁给了他的父亲,带着5岁的我,去了那个广阔的神秘的国家。“
”那时候我不会说中文,经常会受到家里孩子的欺负。那是个大家族,而作为长子的他经常保护我。“
”我还记得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他的名字很难念,比划又多,我又看不懂。比起他妹妹王梅梅,学他的名字可是费了我不少的时间。“
佐藤光从保温箱里拿出一条湿毛巾,仔细地擦着手里的杯子,从杯壁的外沿到内侧,一圈一圈。
本田菊又抿了一下白酒,这一次他好像习惯了。于是他又缓缓地开口“我17岁回到这里,过了10年,很多复杂的中文发音都已经忘记了,但我依然记着他的名字。帝王的王,光耀的耀。”
“王耀?”佐藤光把这个名字在心里默写了一遍。“是个好名字。”
“是啊,他是王家的长子,全家上下都宠着他。听说他出生那一天,王家的老太爷在井里捞出一块玉。”
“而我呢,没有什么出众的天分,本来不奢望这种天之骄子的爱护,甚至还有些厌恶。但他为了我竟然打了他最喜爱的妹妹,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。“
佐藤光拿起另一只杯子,上面用金丝烙着并蒂莲。
本田菊顿了一下,他小心翼翼的从一侧看过去,假使佐藤光有任何不耐烦的表情,他都会停止自己的故事。但是佐藤光给了他一个微笑。
本田菊轻呼一口气”我希望我这个无聊的故事不会惹您烦恼。“
”怎么会,我非常想听下去,只要您肯告诉我。“佐藤光在手上挤上清洗剂,搓开,均匀的抹在杯子上。
“那真是好极了。”本田菊靠回椅背。“然后我就发现我对他有了不同的感情,从5岁到17岁。“
”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爱情。“他抿着唇,似乎在思考着要不要说出来。佐藤光悄悄地抬眼看了他一眼,发现他的耳尖红的可以煎鸡蛋。
”假设那是爱情,但我知道那不对。所以一直把它埋藏到心底。“本田菊最终还是得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结论。“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,先表白的竟然是他。”
“你答应了”佐藤光抛出了一个问句,但语气却是不容置疑。
”是的,我答应了。“本田菊咳了一声,好像还像是10年前站在夕阳下被表白的少年一样羞涩“但我们只在一起了两个月。就在他妹妹噩耗传来的那一天,我们就结束了这段关系。“说到这里,本田菊仿佛陷入了不好的回忆,他一口气喝掉杯子里的酒,将空酒杯递了过去”请问我还可以再来一杯吗?“
”我想您不能,先生,你在我的店里,我有权利拒绝任何伤害您身体的要求。“佐藤光挑起一边的眉“而且您明天还有工作。”
“即使我分享了我的故事?”本田菊讨价还价般的问道。
“是的,先生。”佐藤光伸出食指晃了晃“别试图说服一个中国人。”
“好吧,我被你打败了。”本田菊看着空空的酒杯有些落寞”其实白干挺好喝的。“
佐藤光安慰的在他面前摆上一杯咖啡。“您要善待自己。”
本田菊无奈的端起咖啡杯,他用大拇指摩挲着杯沿“他的妹妹是自杀的。离家出走两个月后被发现死在了她男朋友的家里。“
”噩耗传来的时候我们正在采摘新鲜的草莓,当老仆人哭着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之后,王耀呆住了,然后他笑了,笑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他。“
”'我去接梅梅回来'“他说”把那个男人的地址给我。“
”两个小时后他回来了,手里抱着的是王梅梅的尸体。没有人知道过去的两个小时之内发生了什么。但我看到了他的眼睛,我知道他已经明白了所有。“
“您做了什么。”佐藤光把左腿搭到右腿上面,她身子向前倾,慢慢搅动着杯子里的红茶。
“我帮助他妹妹私奔,但我不知道那个男人会对她做出这样的事情。”
“如果,如果我知道的话。。我不会。。我不会。。”本田菊突然开始抽噎,他强忍着痛哭的声音以免去打扰其他人。
但还是有人向这边望过来,佐藤光摆摆手,露出一个歉意的微笑,希望不会有好事者过来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而打断本田菊的痛哭。
本田菊终于止住了哭声。”不好意思,我失礼了。“他拿起放在桌子上的毛巾,发现不知道很么时候被换过了。他用力地擦了擦脸。
“真是个悲伤的故事,但我想还没有结束。”佐藤光将咖啡换成了热水。“不然您不会坐在这里愁云满面。”
“是的。”被看穿了的本田菊窘迫的笑了一声“昨天我们的公司来了一位新的上司,我想您知道是谁。“
佐藤光默默的点了一下头。
”在匆忙逃回日本的10年后我还能看到他,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。“
”然后更让我惊讶的是,他希望与我复合。“本田菊睁大了眼睛,用指尖轻轻地敲打着桌子。
”可您还没有回复他。“佐藤光毫不在意的接受了本田菊惊讶的目光
“是的,我很犹豫,毕竟当年的事情我也有很大的责任。”本田菊不安的搓动着衣角。
“那么您的心呢?为何不跟着您的心一起走呢?”佐藤光右手轻拍胸口。”您明明对他也念念不忘。“
“可是。。。。可是。。。。“本田菊一句话在嘴里囫囵了半天还是咽了下去。
”可以帮我热一下青椒肉丝吗?稍微有些冷掉了”他匆忙地结束了这个话题。
佐藤光点点头,示意他是否可以帮忙端一下盘子。“可是,味道会差一些。”
“没关系。“本田菊看着盘子被送进微波炉。
加热至需要30秒钟,才不会破坏他的味道。
本田菊拿起早先被掰开的木头筷子”我要开动了。“
他夹起了几根肉丝,放进嘴里的时候,佐藤光发现他的手有些颤抖。
”虽然您的手艺也很好,但我还是想吃他做给我的。“仔细品尝了肉丝之后,本田菊下了决心似的一口气喝干了杯子里的水,冲了出去。
这是他唯一一次没有遵守5店离开的规则。
本田菊再踏进这家书店的时候已经是夏天了,他还是一身西装,提着公文包。
这次他依然来到了吧台。
“请给我一份青椒肉丝,一杯白干。”它似乎比上次瘦了,但看上去很有精神。
佐藤光快速的炒好了青椒肉丝,她有些好奇本田菊会给她带来什么精彩的故事。
然后本田菊一句话也没有说,他一口一口抿着白酒,直到青椒肉丝彻底凉透了也没有开口。
“要重新热一下吗?”佐藤光看着最后一丝热气从青椒肉丝上消失。
“不了,谢谢您,但是不了。”本田菊低下头,有大颗大颗的眼泪从他的眼胶划过。”热过的,味道就变了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@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8)